可能是因為從國中就開始玩BBS的關係,我對於非BBS界面的資訊服務一直抱持著懷疑甚至抗拒的態度,即便網路相簿也是相當晚才去申請,而也因為對這種事的漠不關心,我的第一本網路相簿跟多數人一樣是在無名小站.

另一方面,在今年早春,看到南京東路三段一排老舊卻熟悉的1960年代強化磚建築在地產牛市中,兩三天就消失了;天母的山巒線在忠誠路高樓群起後也越來越狹窄,我突然驚覺有許多熟悉且珍惜的景物,因為太過熟悉而從未留下紀錄(會留下映像的,似乎總是離開熟悉的都市的陌生風景,而我們稱它旅行的回憶),於是本著對這座城市的熱愛,我開始有計畫地拍攝這個相簿的內容.

從19世紀以降,都市遊蕩(流浪)就似乎是老都市小市民階級必須偶而從事的儀式,至少是如此被宣稱著,而我們家似乎也暗中承襲著這個傳統,差別只是有沒有拿著一台相機.要說故鄉台北能激起多少思緒或許有些矯情,畢竟這一切都不是為了多遠大的期望,只是當我拿著相機並用鍵盤拍下敲打盆地的總總,我突然又覺得自己成了當年那個喜歡拿著老照片在不甚精準的地圖上尋找回憶的小男孩,而就能很愛演的自以為永永遠遠不會變老...

欸,那個熟悉的台北似乎也不會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lite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